中国石油学会“召开2023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线上座谈会”
2023-11-06 15:35:27   作者:   点击:3569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图片1.jpg

2023年,中国科协组织各全国学会、学会联合体、企业科协,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开展“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征集活动,共遴选出29个重大问题难题。由中国石油学会推荐的《石油基炭材料高端化技术如何发展》问题,被录入其中10个产业技术问题。为使入选问题难题更好地服务国家科技决策、纳入国家规划并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结合,推动关键技术联合攻坚、促进应用推广,由中国石油学会主办、石油炼制分会承办的《推动石油基炭材料高端化发展政策建议》线上座谈会,于11月3日上午召开。会议邀请到国内石油石化和碳材料企业、天津大学、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等产学研界的院士、专家20多人建言献策,进一步梳理该问题的现状、分析难点挑战,针对前期政策建议初稿展开讨论。

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炼制分会主任、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聂红主持。会上,李大东院士、汪燮卿院士等与会专家,从国家战略顶层设计、高端碳材料技术开发、产业链上下游强化合作、组织管理模式创新等方面,积极发言、各抒己见。石油基炭材料及其制备的石墨制品,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核工业、冶金、新能源汽车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本体及接头、高能量密度锂电池负极材料、各向同性核石墨、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优质炭素材料用石油沥青等产品国内还以中低端为主,高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有些甚至受到严格管控。因此实现石油基炭材料的高端化发展,尤其在“双碳”目标下,实现炼油“油转特”转型升级具有很现实的意义。会议认为,随着新能源、航空航天、冶金等一系列相关产业政策的推进,对高端碳材料的数量、种类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相关部门和单位应给予足够的重视。一是从顶层设计抓起,制订技术开发和产业发展规划,组织相关部门协同攻关,尽快摆脱高端碳材料对国外产品依赖的局面。二是研发部门要提炼共性问题、凝练关键科学问题,从原料精制、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入手打通高端材料的生产流程。三是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措施,联合用户制订严格的产品标准,为高端碳材料的技术市场和产品市场保驾护航。会议要求,项目组要认真梳理院士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完善政策建议,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