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承办中国科协“沉积盆地深层油气资源勘探领域与富集理论”高层次专家研讨会
2022-11-14 17:20:00   作者:   点击:3461   来源: 中国石油学会

2022年11月12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石油学会承办的“沉积盆地深层油气资源勘探领域与富集理论”高层次专家研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凤银教授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图片1.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作“含油气盆地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的科学技术问题”的报告,指出我国深层—超深层勘探已经取得巨大进展,已经是陆上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生产大国,并从地质科学与工程科学两个方面提出了研究方向。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地质师杨雨作“四川盆地深层碳酸盐岩勘探新进展与挑战”的报告,重点分析了四川盆地的勘探新进展,并针对油气藏的隐蔽、复杂、超深特点,指出目前四川盆地面临着地质认识、地球物理技术和钻井工程技术三个方面的挑战。

中海油集团公司资深技术专家、研究总院勘探开发院副院长张功成作“全球新板块构造控制五个巨型深水盆地带成藏”的报告,指出油气勘探近年来在深水区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同时全球深水油气进入大发现期,并提出世界级深水区油气形成条件和全球深水勘探方向。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原副总经理何治亮的报告“中国海相深层油气成藏与富集规律”,是国家重大专项的相关研究成果,他认为海相研究大部分都是超深层,中国的海相背景与挑战表现在板块小、地层老、埋藏深等方面。中国已成为全球大于6000米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领跑者,解决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应向“更老、更深、更复杂”的新领域进军。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研究员罗晓容、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郑孟林、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地质实验研究中心书记王晓梅也为会议作了精彩报告。

讨论环节,多位专家积极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表示,深层—超深层是目前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是把能源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重大举措,深层—超深层油气认识难、找到难、开采难等问题仍然非常突出,要进一步加强地质方面的基础研究,引领技术与设备的研制与开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旭升指出,早期成藏是基础,持续保持是关键,浅层的规律在深层仍然起作用。他认为深层大部分油藏转化为气藏,保持条件需要重视。深部储层应重视裂缝、裂缝改造、微裂缝的作用。深层常规油气较多,但深层的页岩油和页岩气也应该引起重视。在开采过程压裂实施中,破裂压力并不高,但加砂进去难度大。埋藏8000以深油气藏潜力的面积巨大,要解放思想,向重点领域进军。

本次研讨会聚焦石油天然气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深地深海前沿领域,组织高校院所、专业机构、领军企业的高层次专家学者深入研讨,研究提出了前瞻性政策建议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共同谋划深层油气资源开发的未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