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石油石化科技与装备创新发展技术交流会暨展示会在北京召开
2019-12-23 08:49:09   作者:霍静   点击:38862   来源:学术交流部

由中国石油学会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中化、延长石油等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石油石化科技与装备创新发展技术交流会”,于2019年12月17-18日在北京召开。倪光南、袁士义、康玉柱、高德利、李阳、邹才能、孙金声、徐春明、孙丽丽等九位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国家能源局科技与装备司,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集团公司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石油石化企业、石油高校、研究院所等单位的科技人员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明祥致开幕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抢抓科技创新制高点,依靠科技创新走上世界科技强国之路;必须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些都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面对当前国际能源严峻形势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更为必要与紧迫。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中化、延长石油等能源企业,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及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利用和调动各类创新资源,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着力突破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油气储运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工程技术和装备技术升级,权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这次组织召开中国石油石化科技与装备创新发展技术交流会,目的是全面总结近年来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及最新进展,为石油石化企业各领域专家和科技人员提供一个掌握国内外研究动态和发展方向、共享最新技术成果、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学者为我国石油石化全面科技创新贡献智慧,献计献策。相信本次会议对提升石油石化企业和研发机构的深度交流合作,推动学术进步,提升我国石油石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发挥积极的作用。

图片1.jpg 

本次会议以“加快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17日的大会上,李阳院士作了“油田开发技术进展”、孙金声院士作了“中石油钻完井技术新进展与发展建议”、康玉柱院士作了“中国非常规油气勘探重大进展及资源潜力分析”、倪光南院士作了“当前中国网信领域的重大任务”、徐春明院士作了“石油分子表征与应用”、孙丽丽院士作了“中国石化芳烃技术的发展”、邹才能院士作了“我国油气工业上游发展现状与瓶颈技术分析”的报告,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中国石化科技部、中国海洋石油信息化部的领导在大会上分别作了“科技创新引领中国石油高质量发展”、“中国石化科技发展理念与实践”、“推动数字化转型、阻力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会议设了油气勘探、油气开发、炼化与销售、油气储运、工程建设等五个分会场,共80多位科研生产一线的技术专家作了深入的技术交流与研讨。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350余篇,优选出151篇正式出版,供书面交流和更多的科技人员学习借鉴。

本次会议专家层次高,学术性强,石油石化全行业一体同台,技术与装备结合,交流广泛、信息量大,充分发挥了全国一级学会的广联合、大平台的优势作用,为加快石油石化科技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作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