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学报》论文入选第四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2019-12-06 14:16:24   作者:熊英   点击:23859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学报》编辑部

在日前公布的第四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入选论文中,来自56个学科领域86种科技期刊共98篇论文入选,其中:中文论文76篇、英文论文22篇;基础研究论文36篇、应用研究论文56篇、综述类论文6篇。这些论文或在基础研究领域有重要突破,能够开拓和引领学科发展;或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能够引导工程技术进步;或能反映某分支学科的历史背景、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情报学价值,充分体现了论文遴选活动鼓励原始创新、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的导向。

为引导优秀论文在国内期刊发表,从源头提升我国期刊学术质量,中国科协自2016年起开展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将我国科技期刊文献划分为10个学科集群,每个学科集群分配10篇论文推荐名额,每个集群分别委托1家全国学会或科研机构牵头组织。

第四届论文遴选计划分别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地质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农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10家单位牵头各学科集群的论文推荐和遴选工作。在各学科领域相关学会、科研机构的积极参与下,共邀请2916位专家,通过“背对背”方式提名推荐在我国近5000种科技期刊中2015—2019年期间发表的论文2298篇,涉及78个学科领域的711种科技期刊。经过集群遴选推荐和中国科协终审认定,最终确定98篇入选论文。

图片1.jpg

图片2.jpg

中国石油学会根据中国科协及所属能源、化工与环境集群的要求,面向全国石油科技领域学术期刊,按照期刊引证指标、刊网下载量等评价标准和专家推荐,遴选石油、天然气工业学科31种科技期刊的186篇科技论文,并组织50名院士和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评审推荐6篇科技论文参加能源、化工与环境集群(共12个学科)的评选。经10个学科集群及中国科协的终评审定以及公示等程序,《石油学报》2015年36卷1期发表的由魏国齐等撰写、王培玺编辑的《四川盆地高石梯—磨溪地区震旦系—寒武系大型气藏特征与聚集模式》入选第四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这是石油、天然气工业学科领域唯一入选的科技论文,也是继《石油学报》2012年33卷3期发表的贾承造院士等撰写、赵宗举编辑的《中国致密油评价标准、主要类型、基本特征及资源前景》和2014年35卷1期发表的由贾承造院士等撰写、赵宗举编辑的《非常规油气地质学重要理论问题》分别入选第一、第二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之后的再次获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