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石油石化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技术交流大会暨国家级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基地建设交流会在京召开
2018-11-02 15:20:00   作者:张舒   点击:20057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以“交流推广安全与应急科技成果,全面提升应急救援的自动化和现代化水平”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石油石化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技术交流大会暨国家级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基地建设交流会,于2018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国家工信部安全生产司、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从事石油石化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和技术人员、技术服务商等共300多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会场
会场
       大会由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明祥主持并致开幕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石油石化作为国家重点和战略性的基础工业,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高风险特征,风险防控和事故应急救援的难度较高,持续高质量做好石油石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对于确保企业稳健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石油石化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技术交流大会是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安全监管局、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环保质监部、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健康安全环保部联合举办的两年一届的全国性专业会议,旨在为中国石油石化企业安全与应急战线的领导、专家及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会议已成功举办两届,在行业内有较好影响,并被中国科协列为“2018年重要学术会议”。今年将深入围绕研究安全与应急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完善安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加强预测预警预控,研发应用先进的安全与应急救援技术装备,推进安全管理的可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等应急救援技术应用和国家危化品、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全面提升应急救援的自动化和现代化水平等展开交流研讨,并采用展板介绍、实物展示、模拟演示、视频播放等多种方式展示先进、实用、可借鉴、可推广的石油石化安全与应急科技成果。中国石油学会也将继续搭建好政策法规制度解读和先进管理经验、先进技术、最新研究成果广泛交流的“政、产、学、研、商”相结合的大平台,为我国石油石化企业转型升级和有效益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努力。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明祥主持并致开幕辞
       国家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巡视员雷长群发表讲话。他指出,由中国石油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这次交流大会,对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加强监测预警,研发先进适用的安全与应急救援技术装备,大力推广安全管理的可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应用,加强国家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和应急演练培训,进一步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等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家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巡视员雷长群发表讲话
       大会还邀请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邹敏、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安全监管局处长孙志刚、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总经理李翔、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金吉、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等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这些报告既有石油石化企业重大科技攻关和管理思路布局,也有行业内最新技术应用和管理实践的分享,基本反映和代表了当前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技术的动态和发展水平,在理论技术方法上具有先进性,在企业生产管理应用上也有较高的实用性。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邹敏作报告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安全监管局处长孙志刚作报告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总经理李翔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金吉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作报告
展示大厅
       本次大会共设油气勘探与开发、炼油化工与储运、危险化工品与管道应急救援基地三个分会场,会上交流报告70余篇。会前共收到投稿学术论文290余篇,经大会学术委员会专家集中评审,优选167篇收录在公开出版论文集中。这些论文理论与技术方法先进,实用性强,对全面提升石油石化企业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水平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和借鉴意义。会上还举办了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推广与展示。大会取得良好成效,与会代表学习交流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方法,获得多方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