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石油石化科技成果转化与推介会在京召开
2018-07-06 08:47:00   作者:张舒   点击:92129   来源:学术交流部
       由中国石油学会主办的“2018石油石化科技成果转化与推介会”于7月2日至4日在京召开。袁晴棠、李阳、李大东、王铁冠、胡永康、苏义脑、高德利、谢在库、刘合、孙金声等10位两院院士和各石油石化企业、大专院校和相关科研机构的领导、专家及新闻媒体350余人参加了此次推介会。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明祥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律法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科技创新体系日益完善,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快速提升,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导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快建设创新性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总书记也明确提出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自主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近年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创新激励机制,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创新环境,充分调动研发与应用两个层面的积极性,让创新者合理分享与创新劳动和贡献相匹配的创新收益,涌现出大量富有前瞻性、实用性和可推广性的科技成果,为石油石化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稳健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明祥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国石油学会积极响应并落实中央、中国科协的号召和要求,制定了“创新争先,石油学会在行动”实施意见,倡导和引领、鼓励科技群体和个人在前沿探索、短板攻坚、成果转化等方面创新争先。本次推介会的举办,正是中国石油学会发挥纽带、桥梁和平台作用,推广宣传我国石油石化科技创新成果,促进新技术的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我国石油石化工业发展进步的体现。
       此次大会得到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延长石油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在库,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宫敬5位院士专家作了最新科技进展报告,期间还举办了新技术、新成果应用与推广展示。
   
李阳院士作大会报告
    
苏义脑院士作大会报告
  
刘合院士作大会报告  

谢在库院士作大会报告

宫敬教授作大会报告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和组织,会议共收到申请推介技术项目240项,会前经专家评审选出的50个项目在大会上进行报告推介,由院士、专家组成的评审组主要从理论与技术上的创新性与引领性、转化为实际生产应用的实用性、推广应用的价值与效益等三方面进行现场评审,评选出了石油石化科技成果转化与推介项目金质奖10项、银质奖25项,将通过多种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以多种形式进行推介。

参观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