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天然气与新能源国际学术论坛在河北廊坊举行
2018-05-14 08:23:58   作者:罗强   点击:21731   来源:天然气专业委员会

4月19-21日,2018年中国天然气与新能源国际学术论坛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论坛由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联合主办。国际天然气联盟、国际氢能协会等国际学术组织,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土资源部矿场资源储量评审中心等政府有关机构,以及国内外石油公司、高校及科研院所等50余家单位4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包括17名中国两院院士和9名来自英国皇家工程院、美国工程院、德国工程院、俄罗斯天然气研究院的国际嘉宾。

论坛以“天然气时代与新能源未来”为主题,以世界的视觉研讨中国天然气和新能源业务的供需发展。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赵政璋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文智,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马新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论坛采用主题报告会和高峰论坛两种形式进行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天然气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廖仕孟分别主持主题报告会,特邀国际天然气联盟战略委员会主席UlcoVermeulen、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等19名专家围绕世界与中国天然气和新能源发展作主题报告,内容涉及世界与中国的天然气发展与新能源发展、美国与中国的页岩气开发、中国天然气供需、天然气产业政策、新能源汽车、氢能、地热、储能新材料、石油工业数据化智能化等诸多领域。专家以几十年的工作成就与智慧、前瞻性视野、高度凝练的主题内容,展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高端科技与政策方面的报告盛宴,对于促进常规与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理论技术创新与进步,促进能源绿色发展、加强能源转型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士义主持高峰论坛,与张玉清、德国工程院院士Horsfield、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毛宗强、美国HardingShelton公司高级副总裁夏文武等7位国内外嘉宾就国际能源发展态势与转型、中国天然气供需、国际和中国新能源发展能源发展态势、减少“气荒”的天然气保供措施等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探讨了中国天然气供应安全与对外依存度、国内天然气生产前景、美国与欧洲页岩气开发前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等重大战略话题,思想碰撞深刻,交流深入有效,具有时代性、挑战性,起到了高峰论坛的智慧与咨询作用。

此次论坛是“十九大”后有关中国天然气和新能源发展方面一次高端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也是国内外首次将天然气与新能源两个主题组合在一起进行的国际论坛,对于加快我国天然气与新能源行业技术创新与发展、推动中国天然气与新能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对于促进我国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共建绿色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李德生、邱中建、戴金星、汪集暘、陈清泉、韩大匡、陈旭、朱日祥、康玉柱、王铁冠、袁士义、金之钧、赵文智、李阳、郝芳、邹才能、刘合以及美国工程院院士张晓东、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等众多院士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