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山东石油学会
山东石油学会

山东石油学会是由胜利油田倡议,联合原山东省地质局、山东省化学研究所、山东大学化学系、山东海洋学院、华东石油学院、齐鲁石化公司胜利炼油厂六个单位共同发起,于1979年3月10日在胜利油田宣告成立。 山东石油学会是由山东省内石油、石化企业,相关的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的科技工作者组成的学术性、群众性、公益性的法人科技社团,挂靠单位为中国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利油田有限公司,是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并接受中国石油学会的业务指导。

山东石油学会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成长、发展的,目前已有58个基层委员会和会员单位,具有高、中级专业职称的会员总数达6300余名。现为第八届理事会,共有理事101名、常务理事39名、正副理事长10名。理事长为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胜利油田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耀峰(法人代表),副理事长由省内中国石油大学、齐鲁石化公司、胜利炼油厂、济南炼油厂、青岛石化厂、国土资源部海洋地质研究所的主要领导担任。

山东石油学会设学术、科普二个工作委员会和地球物理勘探、地质、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开采、测井、油田建设、炼制、信息工程、石油经济、石油统计、石油物资管理工程、钻井、石油机械、石油营销、石油防腐共15个专业委员会,并有近300个基层专业学术组织。近年来,结合学会面临的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并形成了比较配套、完整的责任体系,先后修订、制订了专业委员会管理、基层委员会管理、会员管理、秘书长办公会议制度、专业委员会发文行文的规定、学术交流活动、科普工作管理、优秀论文评选、科技人员联谊活动、学会经费管理、科技咨询服务工作管理、学会档案管理、学会印章使用管理、捐赠管理共14项具有学会自身特色的管理制度体系。随着学会的不断发展,已经与中国石油学会所属的各专业学术组织、国内的28个省、市、自治区的石油学会建立了广泛的业务联系及协作关系。

山东石油学会紧紧围绕石油、石化企业在石油勘探开发、石油炼制加工、科技攻关及经营管理中的重点、难点技术问题,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咨询服务等活动,为传播科学、培养人才、促进技术进步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学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实力不断增强,成为省内外石油、石化企业科技领域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相互联系、共同协作、推动技术创新的桥梁和纽带,为山东省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