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省(市、区)稠油开采技术研讨会在辽宁盘锦召开
2014-07-29 16:05:58   作者:辽宁省石油石化学会   点击:2972   来源:

由辽宁、山东、河南、新疆、天津5省(市、区)学会联合主办,辽宁省石油石化学会承办的五省(市、区)第十七届稠油开采技术研讨会于2014年7月22-23日在辽宁盘锦顺利召开。中国石油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的各界专家170多人参加了会议。

辽河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辽宁省石油石化学会副理事长张维申致开幕词

会议由辽宁省石油石化学会秘书长陈韶生主持,辽河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辽宁省石油石化学会副理事长张维申致开幕词。会议邀请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李兆敏、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陈宝东、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热力采油所副所长蒋有伟等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同时,也有来自五省(市、区)学会的专家、学者和稠油开发一线的技术骨干的73位专家做了交流发言,会议围绕“稠油提高采收率、稠油开采新工艺新技术、节能减排”等方面开展了激烈的学术交流。

辽宁省石油石化学会秘书长陈韶生主持会议

 

会场

本届稠油开采技术研讨会,总体上呈现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论文多、专业覆盖面广。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142篇收录到《五省(市、区)第十七届稠油开采技术研讨会论文集》。基本覆盖了油藏工程、钻采工艺、地面处理、节能减排等稠油开采的各个领域。二是论文质量高、技术特色突出。三是勤俭办会、程序简化,研讨热烈。会议期间,专家们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呈现出特色鲜明的技术亮点:如胜利油田持续加大采油工艺的攻关研究与集成配套,形成了热复合化学方法、水平井蒸汽吞吐等特色技术,为稠油的稳产增产提供了技术保障;新疆油田形成了浅层超稠油SAGD 、水平井分段完井等稠油开采技术系列,助推了稠油产量的持续提升;河南油田在薄层稠油开发上做了很多探索,提高了浅薄层稠油的资源利用率;渤海油田初步形成海上稠油多元热流体吞吐开发技术,稠油产量不断提高;辽河油田经过多年持续攻关,在中深层稠油蒸汽驱、超稠油SAGD,深层稠油火驱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闭幕式上,辽河油田公司SAGD项目管理部副主任杨建平宣读了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获得者名单;山东省石油学会副秘书长王继耀对这届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五省(市、区)第十八届稠油开采技术研讨会的承接发出诚挚热情的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