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石化环保科技成果专题研讨会
2014-07-09 20:53:13   作者:   点击:2717   来源:石油科技装备专业委员会

2014年6月25-26日,“中国石油石化环保科技成果专题研讨会暨新技术、新设备展示会” 在陕西西安召开。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科技装备专业委员会主办、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协办、北京中技油联石油化工科技中心承办。

会场

本次会议经过精心筹备,得到了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并得到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各油田、石化炼厂等单位的鼎力相助。参会代表270余人,交流报告39篇。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等单位主管安全环保的领导和代表;另一部分是从事环保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第三部分是向石油、石化领域提供环保技术与装备的优秀品牌公司。

吴长江主任致开幕辞

会议的主题是“树立新的生态文明意识,采用最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最新的清洁生产技术与装备,向污染宣战”。会议由石油科技装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月云主持,主任吴长江致开幕辞,副主任高瑞民致欢迎辞和闭幕词。

高瑞民副主任致欢迎辞

吴长江主任在开幕词中指出,近年来,石油化工行业在治理环境污染、调整产业结构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许多问题,部分设备装置老旧、环保设备及系统需要更新改造。有些石油化工企业单纯将主要精力放在生产环节,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甚至有些企业认为,环境保护是政府的事情,在政府监督机制放松的情况下投机取巧,恣意妄为。缺乏公共环境的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对部分地区的环境和人民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

吴长江主任在开幕辞中还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加强了“谁污染,谁治理”的执行力度,反复强调要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石油石化行业承载着艰巨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在保障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的同时,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只有紧绷环保意识这根弦,才能保证节约能耗、环境保护、清洁生产、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任务和目标顺利实现。

会议用了2天时间就有关石油化工领域的环保新技术、新成果等一些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39名同志宣读了论文,会场内外展示了数十种石油化工水污染治理、固废处理、尾气回收利用等的新装备、新工艺。时间虽短,信息量很大,内容很丰富,参会代表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共享了成果,相信对参会代表今后的工作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