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井管柱与管材国际会议(2014)”在西安顺利举办
2014-05-29 21:32:58   作者:石油管材专业委员会   点击:2753   来源:

2014年5月22-23日,“油气井管柱与管材国际会议(2014)”在西安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管材专业委员会和美国石油学会、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管工程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也是美国石油学会与中国地区公司首次联合举办的高水平学术交流会议。

 

油气井管柱与管材国际会议会场

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管材专业委员会主任、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冠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鹤林、美国石油学会副总裁John.Modine、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物资采购管理部副总经理刘文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刘亚旭处长、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副总工程师张福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刚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国内外86家油田公司、制造商及科研院所等单位,近200名专家及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录论文62篇,发表学术报告31项。
    会上,张冠军主任致欢迎辞,对与会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John.Modine副总裁也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来自C-FER、Tenaris、瓦卢瑞克、NoeticEngineering、TWI等国外公司的专家和国内油田、高校、科研院所、钢厂等的代表做了大会交流。李鹤林院士、冯耀荣总工程师等代表管研院做了大会主题报告。
    会议针对当前我国油气勘探开发中的热点问题,围绕深井超深井、高温高压气田、高酸性气田、稠油超稠油、深水海洋油气田、非常规页岩气、储气库建设等复杂工况,低压低渗低产油气田经济型开发,以及大量在役老井管柱的全寿命安全评价等面临的管柱设计与管材选用技术问题展开了丰富的成果展示与深入的技术交流,对油气田存在的问题、技术需求进行了具体而细致的说明,对油气井管柱工程技术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特别是与会国外专家的高质量学术报告,为我国油井管工程技术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为我国油气井管柱及管材服役安全保障技术的深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与会专家对于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和石油管材专业委员会长期坚持科学研究、质量监督及工程技术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及效果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充分认可,一致认为保障油气田管柱服役安全,必须从失效控制和完整性技术两方面入手。针对复杂油气田工况及作业工艺,宜从管柱设计、选材、评价、现场试验及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方面,建立系统的油井管柱控制技术,为油田工程提供成套技术支撑。针对大量在役老井管柱存在的安全风险,应积极借鉴国外有益成果,建立管柱全寿命检测监测与定量安全评价技术体系,为井筒完整性管理提供配套的技术支撑。
    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管材专业委员会、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与美国石油学会一致同意,每两年联合举办一次国际会议,为我国油气田勘探开发工程作业、生产制造、科研及工程技术服务人员进行成果展示与技术交流提供良好的平台,共同促进我国油井管工程技术的顺利与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