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煤层气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2013-11-27 11:17:57   作者:中国石油学会   点击:2651   来源:
    2013年9月23—26日,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煤炭学会煤层气专业委员会、煤层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杭州共同召开了“2013年全国煤层气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88个相关单位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原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翟光明院士、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濮洪九、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建光委员、中石油廊坊分院副院长魏国齐委员出席会议并讲话。乔德武、张延庆、秦勇、叶建平、赵庆波、孙粉锦、张群、康永尚等知名专家教授受邀作大会报告。

全国煤层气学术研讨会会场


翟光明院士为研讨会致辞


翟光明院士等专家学者听取学术报告

    我国煤层气勘探开发试验已经历了20多年,2002年开始地面井商业化生产,2012年地面井产量达到26亿立方米,进入规模化开发的初期阶段。本次大会主题“中国煤层气勘探开发技术与产业化”,体现了我国煤层气产业当前发展阶段的特点。

    目前,我国煤层气产业进入冷静期、关键期和调整期。在看到勘探开发取得显著进展的同时,也需要冷静思考,正视产业面临的困境。我国85%以上的煤层气资源集中赋存在9大盆地(群),但目前规模性开发的只有沁水和鄂尔多斯两个盆地,多数盆地经过长期勘探开发试验仍然没有实现产业化的突破。这些困境,一方面表明我们面临着诸多技术挑战,另一方面也昭示出我国煤层气技术创新以及开发利用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如何尽快实现低阶煤层气资源低成本高效率开发?如何实现深部煤层气资源的低成本高效勘探开发?如何实现某些特殊地质条件下煤层气资源的有序高效开发?如何尽快实现煤系气综合勘探开发或兼探兼采?要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一是进一步发展区块内部精细地质评价技术,以寻找富集、高渗、可改造性强(包括地应力低)的“甜点”区段;二是进一步强化增产措施研发,以形成适应不同地质条件的低成本高效开发技术;三是进一步重视煤系气综合勘探开发试验并加大投入力度。
会议交流的成果体现出六个方面的进展:
    一、对我国煤层气勘探开发及产业发展前景进行了重新思考;
    二、地质研究与勘探开发实践的结合更为紧密;
    三、煤储层描述与评价向精细化方向发展;
    四、传统勘探开发技术得到深度挖掘和创新发展;
    五、某些新技术新方法在经过长期探索消化后逐渐进入生产应用阶段;
    六、新领域新层系煤层气勘探开发取得新的突破。

    会议共收到论文178篇,共有29篇(含13篇特邀报告和16篇大会报告)在会上进行交流。会议学术组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交流的论文报告,从煤层气地质评价与储层工程、勘探开发技术、煤矿区煤层气抽采技术、集输利用和经济评价等方面,展示了近年来我国煤层气行业科技创新的成果,展示了我国煤层气产能基地建设的新成就,展示了我国煤层气勘探开发的可观前景。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国内同行在页岩气评价技术、煤层气集输利用和经济评价方面取得的可喜进展。
   
   会议使与会者受益匪浅,达到了预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