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TC67/SC5/WG1第52次工作组国际会议在西安召开
2013-10-22 16:47:03   作者:   点击:2302   来源:

2013年10月14日至17日,ISO/TC67/SC5/WG1(国际标准化组织/石油、石化及天然气工业用材料、设备和海上结构技术委员会/套管、油管和钻杆分技术委员会/套管、油管和钻杆工作组)第52次工作组会议在西安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承办。来自法国、德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阿根廷、俄罗斯、日本、中国等9个国家的23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管研院张冠军院长首先致词,介绍了油井管在石油工业中的重要地位,指出中国油井管技术和标准化工作在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基础上,持续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面对复杂地质和服役条件对油井管提出的新挑战,管研院愿与国际同行一道,为油井管国际标准的不断进步做出贡献。随后,管研院秦长毅副总工程师以“中国油井管技术和标准发展”为主题做了专门报告。

管研院提交的“高抗挤套管”和“酸性环境用钻杆”两项国际标准提案经ISO/TC67/SC5分委员会审议通过,正式进入工作组研究阶段。负责这两项标准的ISO/TC67/SC5/WG1工作组于2013年6月会议决定在中国召开第52次工作组会议,对管研院提交的“高抗挤套管”和“酸性环境用钻杆”两项国际标准提案进行深入讨论。

管研院组织专家系统研究,准备了全面的会议工作方案。会上,管研院专家针对标准关键技术指标和参数要求进行了详细报告,各国专家围绕标准草案编写、高抗挤套管和抗硫钻杆钢级选择、性能指标、检验和试验等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经过反复讨论,工作组最终形成了一致的意见:“高抗挤套管”作为ISO11960油套管标准的附录,并将增加部分钢级产品;“酸性环境用钻杆”纳入ISO11961钻杆标准正文,确认增加SS系列产品要求。对于这两种产品的配套规定将进一步征求各国意见,计划下次会议上讨论。

两项国际标准草案的起草工作成功启动并向前推进,这是管研院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工作又一重要进展,尤其是高抗挤套管和抗硫钻杆,属于油井管材中非API特殊用途产品,能够列入国际标准意义重大。

会议期间,国外代表还参观了管研院展室。ISO工作组召集人、来自法国的Fallouey先生在展室留言簿上题词,对管研院承办本次会议和对油井管国际标准化工作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