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勘探评价学术讨论会在大庆召开
2013-10-13 17:27:18   作者:   点击:3492   来源:
    2013年8月10—12日,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与黑龙江省石油学会、东北石油大学等单位在大庆油田联合主办了“第二届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勘探评价学术讨论会”。30多家单位的30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

    中国石油学会周抚生副理事长出席大会并讲话。东北石油大学校长刘扬、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王玉华出席会议并致辞。贾承造、李廷栋、戴金星、胡文瑞、康玉柱等两院院士,以及赵文智、金之钧、李丕龙、邹才能、付金华、张昌民、罗晓容、冯子辉、吕延防、庞雄奇、赵靖舟等知名专家教授出席了会议。

\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周抚生讲话

\
东北石油大学校长刘扬教授致开幕辞
 
\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玉华致辞
 
    会议收到论文与摘要140篇。贾承造院士、胡文瑞院士,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赵文智等17位知名专家教授作了大会发言,有60位论文作者进行了分组报告。

\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贾承造院士做主题发言

    与会代表们围绕“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勘探评价”主题进行了研讨。对非常规油气藏的成藏条件、成藏特征、分布规律、成藏机理及主控因素、资源潜力、勘探方法与技术等议题,以及非常规油气成藏机理与油气聚集规律的研究和勘探评价方面所取得的新技术、新进展进行了交流,探讨了当前所面临的新挑战、新对策和未来发展方向。

    会议论文展示了我国非常规油气勘探不断获得战略性突破,非常规油气大规模开发带来了油气地质认识、勘探开发技术与开采模式的重大变革,突破了传统常规石油地质学中的许多认识,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①突破了储集层物性限制,致密岩、烃源岩都可以形成有效储集层。②突破了盖层封堵限制,致密储集层本身具有盖层功能,水势能也能封堵。③突破了圈闭界限限制,大面积层状储集体可储存油气,圈闭界限不明显。④突破了运移动力限制,浮力作用不明显,生烃增压和毛细管压力差也可成为主要动力,通常遵循非达西渗流定律,油气水差异分布不明显。⑤突破了聚集区位限制,非常规油气主要分布在盆地中心、斜坡等负向构造单元。同时认为,非常规油气地质学进入黄金发展期,已成为石油地质学发展的理论前沿;非常规油气基础地质理论主要研究生烃、储层与聚集等问题,重点回答非常规油气资源潜力与重点方向;未来油气勘探开发将不断突破“生烃最高温度”、“储层最小孔隙度”、“油气赋存最大深度”三个极限。

    会议报告的成果表明,我国非常规油气勘探与评价研究正在取得重要进步和成果,在有原创特征的理论建构和方法学创新方面,也已迈出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