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高含水老油田挖潜增产工艺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2014-11-06 21:43:47   作者:许淑霞   点击:2371   来源:海洋石油分会

由中国石油学会海洋石油分会主办,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承办的“海上高含水老油田挖潜增产工艺技术交流会” 于2014年10月23-24日在广东深圳召开。

来自中海油研究总院、中海石油天津分公司、中海石油深圳分公司、中海油服油田生产研究院、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海总内相关单位和哈里伯顿、贝克休斯、思达斯易能源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等系统外合作单位的油田工作者和相关专家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探讨交流海上高含水老油田开发技术。

经过多年开发生产,南海东部海域相当一部分油田已进入高含水开发中后期。这些油田面临单井综合含水高,单井日产油量低,低产低效井多等诸多问题,稳产难度越来越大。老油田递减迅速,如何稳产是摆在油田开发者面前严峻的现实问题。与会专家从ICD控水、化学堵水、井下油水分离、光纤找水和微生物采油等油田挖潜增产技术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其中,《老井完井再造稳油控水工艺技术》、《南海东部油田ICD控水技术应用效果评价与前景分析》、《珠江口盆地(东部)海相砂岩油藏在生产井改造技术及实施效果》和《AICD智能稳油控水技术》这4篇交流论文发言得到了在场专家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此次会议也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中海油油田挖潜增产工艺技术交流平台,对油田挖潜增产技术提高和油田开发管理水平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