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挤压盆地勘探理论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4-11-06 21:38:54   作者:张占峰   点击:2058   来源:学术交流部

2014年10月23-24日,由中国石油学会与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联合举办的“西部挤压盆地勘探理论技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邱中建、贾承造、孙龙德、胡见义、马永生、童晓光和康玉柱等七位院士,中国石油学会周抚生副理事长、方朝亮秘书长等领导、专家和近百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周抚生副理事长致开幕辞

周抚生副理事长致会议开幕辞。他指出,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对油气资源的需求不断增长,油气勘探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勘探领域逐步向中国西部快速扩展,西部诸盆地油气勘探不断取得新的发现和进展。但是我国西部的油气勘探任重而道远。西部盆地油气勘探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地表条件差,地下地质结构复杂,对勘探理论技术上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进一步促进西部盆地油气勘探新突破,中国石油学会与胜利油田分公司联合召开了此次研讨会。他表示,中国石油学会要以高水平的服务,为我国石油科技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会场

张善文、王招明、郭召杰、朱光、何登发、吴朝东等19位专家、教授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有50多篇论文进行了书面交流。会议还特意安排了半天时间,由贾承造院士主持进行了专家讨论,重点围绕我国西部盆地地质特征、油气富集规律和新的突破方向,进行自由讨论,发表真知灼见。邱中建、贾承造、胡见义、童晓光、郝芳、朱筱敏、罗晓容、郭召杰等院士、教授和其他专家都作了发言。他们提出,要从大地构造背景、不同时期沉积演化历史,分析认识我国西部各盆地构造和沉积特征;要加强对各前陆和复杂冲断带的具体深入研究;要重视和深入研究西部深层超压和储层结构非均质性等问题。

周抚生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我国西部油气勘探十分艰苦,取得的成绩十分喜人,勘探前景十分广阔。这次会议上交流了一大批勘探新成果和新认识,特别是各位院士、教授、专家们传经送宝,对进一步推进西部油气勘探有重要指导意义。

这次研讨会高规格、小规模,专题性、开放讨论式,产学研紧密结合。与会院士、教授、专家和代表们普遍感到,会议报告很精彩,内容丰富,有很多新的认识和见解,水平较高,收获很大,研讨会开的很成功,很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