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玛湖富烃凹陷油气成藏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4-10-11 14:38:29   作者:   点击:2376   来源: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 新疆石油学会

2014年9月17-18日,准噶尔盆地玛湖富烃凹陷油气成藏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克拉玛依市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和新疆石油学会共同主办,新疆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与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承办。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文智院士,新疆石油学会理事长、克拉玛依市市长、新疆油田公司总经理陈新发,中国科学院贾承造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科学院、中油集团咨询中心、北京勘探院、西北分院、杭州地质研究院、胜利油田等15家单位的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近年来,新疆油田在准噶尔盆地玛湖富烃凹陷三叠系勘探取得了一些列重大成果和进展,展示了巨大的勘探潜力。为了进一步推动准噶尔盆地玛湖富烃凹陷勘探向纵深发展,扩大三叠系勘探成果,开拓二叠系、石炭系勘探新领域。经多方协商,精心准备,特举办此次研讨会。会议共收到论文60篇,新疆油田公司、北京勘探院、杭州地质研究所、西北分院、中科院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8家单位,分别做了“玛湖凹陷大油区形成地质背景与勘探领域”、“准噶尔盆地玛湖地区砂砾岩储层有效性控制因素及分布”及“玛湖凹陷下组合大油气田形成条件”等11个专题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针对专题发言内容,重点围绕玛湖富烃凹陷的勘探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及技术瓶颈等展开了涉及地质背景、烃源岩、砂砾岩储层、成藏模式与规律、测井技术等方面的探讨、交流。

贾承造院士、赵文智院士在会上针对玛湖凹陷整体研究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科学研究思路等做了精彩的发言,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研讨会云集了国内知名院士、学者和专家,大家纷纷献计言策。成果交流内容广泛、特色突出,达到了互相学习、借鉴,增进交流,成果共享的目的。会议的召开大大增强了玛湖勘探大好前景的信心和决心,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