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八届油气层序地层学与沉积储层大会成功召开
2014-10-11 10:26:41   作者:   点击:2487   来源: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 北京石油学会 天津市石油学会

2014年9月3-5日,全国第八届油气层序地层学与沉积储层大会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本届会议由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北京石油学会、天津市石油学会主办,大港油田公司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共同承办。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赵文智院士,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沉积储层学组组长邹才能,大港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吴永平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参加学术交流。

全国油气层序地层学与沉积储层大会始创于199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作为我国石油地质领域一项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不仅成为展示油气理论研究新进展、科学技术新突破和油气勘探新成果的重要载体,更成为广大石油地质学家和科研人才相互借鉴、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大会共收到专业论文217篇,来自科研院所、学术团体、企事业单位的300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赵文智院士、大会承办单位大港油田分公司吴永平副总经理做了大会致辞。赵文智主任指出随着勘探领域的拓展,勘探环境和目标不断变化,传统理论已经不足以解决出现的问题。需要创新发展思路,认真研究课题,不断突破认识和技术上的盲区,最大限度地发现地下油气资源,支持国家经济发展。参加此次大会有学界前辈、有领军专家、有青年英才,会议既分享成果,又培养人才,有利于产学研一体化协作,必将推动学科理论取得更大进步,推动研究成果发挥更大作用,推动石油工业发展长盛不衰。

大港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吴永平也表示:当前全球油气勘探正逐步进入岩性地层油气藏和非常规沉积体系的发展新阶段,持续深化和应用层序地层学指导勘探实践显得尤为重要,也更为迫切。他希望大会发挥平台载体作用,成为一次分享新认识、交流新经验、展示新技术的前沿成果发布会;促进学术思想的碰撞,成为一次启迪智慧火花、激发创新活力、引领科学发展的高端学术研讨会;促进相互沟通交流,成为一次增进感情友谊、深化战略合作、实现互惠共赢的深度交流促进会。

本届会议重点围绕陆相湖盆碎屑岩沉积砂体的沉积学与层序地层研究、海相沉积层序与储层预测、页岩气与细粒岩沉积学与层序地层学等9个重点方面进行研讨,121篇专业论文在大会进行交流。会议安排了一天半的主报告,一天的分会场报告共四个主题,特邀专家薛淑浩教授、顾家裕教授作了专家指导和点评。会议评选出了22位优秀青年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