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正文
“井控宣传周”活动在中海油研究总院顺利举办
2015-05-29 18:24:47   作者:高永荣   点击:6417   来源: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

2015年5月16日-24日,在中国科协开展的2015年科技活动周活动中,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在中海油研究总院组织举办了“井控宣传周”活动。该活动得到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大力支持,与海洋“五不开钻”安全文化活动相结合。本次“井控宣传周”的主要活动内容有:

1、进行“五不开钻”文化宣传。在中海油研究总院一楼大厅,以易拉宝形式,摆放了“五不开钻”安全文化相关要求的展板,请广大职工进行实时认真学习。 “五不开钻”为:(1)地层压力不落实,设计审查不通过,不开钻;(2)钻前准备不充分,后勤保障不到位,不开钻;(3)人员资质不合格,安全技能不具备,不开钻;(4)钻机装备不合规,井控设备不达标,不开钻;(5)风险识别不清楚,安全预案不完善,不开钻。

2、进行深水钻井平台井喷事故情景构建视频展示。在中海油研究总院一楼大屏幕,循环播放“深水钻井平台井喷事故情景构建”的视频材料,目的是使所有职工熟悉深水钻井平台发生井喷事故后的应急处理过程与方法。

3、组织广大职工集中对宣传材料及视频进行学习。5月19日,中海油钻采研究院组织所有职工,集体观看了“深水钻井平台井喷事故情景构建”的视频材料,并学习了“五不开钻”安全文化展板内容,聘请井控专业负责人杨向前首席工程师进行详细讲解,还就职工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中海油研究总院钻采研究院职工学习五不开钻文化相关宣传展示材料

4、集体学习海上钻完井应急事件处理方法。5月20日,中海油钻采研究院又组织广大职工开会传达中海油总公司关于“五不开钻”安全文化活动的相关要求,并集体讨论分析了近年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所发生的海上钻完井应急事件处理过程。会议由杨向前首席工程师主持,杨向前首席工程师对相关规范进行了宣贯,钻井工程师夏强对渤海地区相关钻完井应急事件处理过程进行了讲解。

 

中海油研究总院“五不开钻”活动集体学习

通过这次一周的“五不开钻”安全文化活动的开展,普及了海上钻完井作业知识,增强了广大职工对海上钻完井作业井控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从井控设计和参数详细计算等方面,提高了钻完井专业员工的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