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管道开启四油混输新模式
2014-05-05 09:14:49   作者:   点击:1684   来源:
 

(记者高照通讯员尹竞)我国“西油东送”战略通道的组成部分——西部原油管道,在国内率先实现4种油品常温混输后,取得良好经济效益。今年一季度,这条管道比去年同期节约燃料3328.6吨标煤,降本1000万元。这不仅使西部管道公司原油综合能耗水平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且为我国管道企业在多油源时代提高管输效益进行了有益探索。

  

西部原油管道(鄯善至兰州)2007年投产后,开始输送北疆油、塔里木油、吐哈油和哈萨克斯坦油。4种油品“排队”依次进入管道,即顺序输送方式。这4种油凝点差异大——北疆油和吐哈油约为零上15摄氏度,哈萨克斯坦油和塔里木油约为零下12摄氏度。为了防止低温导致原油凝管,管道在全线设置了34台加热炉,提高原油输送温度。

  

加热炉带来高能耗。2008年,西部原油管道仅燃油能耗就达到7.11万吨标煤,占西部原油管道全部能耗的70%。和北美安桥公司进行管理对标的结果表明,在控能耗方面,西部管道公司当时只处于中下游水平。

  

为了降低原油管输能耗,从2007年开始,西部管道公司开始研究西部战略通道原油多品种混合输送工艺。这项工艺旨在将不同凝点的油品按一定比例掺混,降低输送油品的凝点,在保障下游炼厂原油品质需要的前提下,最终实现关闭加热炉、常温输送,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2013年,西部管道公司、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兰州石化公司等单位加快研究,突破了四混油输送工艺的技术瓶颈,率先在我国原油长输管道实现四种油品掺混输送。

  

2013年,西部管道公司、北京油气调控中心、玉门油田等单位加快研究,突破了混油输送的技术瓶颈,玉门炼厂开始接收混油,西部原油管道不再进行单种油品输送,率先在我国原油长输管道实现全部油品掺混输送。

  

本着保障安全、稳步推进的原则,2013年至2014年冬季运行中,管输到兰州、四川石化的混油只在最冷月份进行了加热输送,管输到玉门炼厂的原油已实现常温输送,比往年同期减少加热运行时间75天,节约燃气约300万立方米。今年,西部管道将进一步研究管输混油物性变化规律,力争2014年至2015年冬季实现混油常温输送。

  

混合油品的凝点约为零下10摄氏度。根据西部原油管道所经地区气候条件和埋地深度,管道所处位置的最低气温超过零摄氏度,可进行常温输送。从此,如油田来油物性稳定,这条管道冬季运行时可不进行加剂综合热处理,在节能降耗、安全环保等方面意义重大。

  

34台加热炉“下岗”后,在节能降耗方面,西部原油管道的总耗能量仅相当于5年前的1/10,仅此一项年可创造经济效益近3000万元,并以单耗每万吨公里30千克标煤以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另外,混输后,可减少下游兰州石化炼厂分储油品的库容占用量。掺混过程从炼厂前移到管道企业,可节省炼厂自行掺混油品时间至少24个小时。

  

更重要的是,近年来,随着我国四大油气战略通道的加快建设,油气贸易逐渐增多,进口原油数量越来越大、品种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适应不同原油物性,提高管输经济效益,成为管道企业需要深思的问题。多油品常温混输工艺,为企业走质量效益之路提供了一种重要选择。”西部管道公司生产运行处副处长汪开雄说。

  

相关链接:油品管输的几种方式

  

单一油品输送:每次只输送一种油品,即管输一定数量的一种油品后再输送另一种油品。

  

多油品顺序输送:采用一定顺序连续输送多种油品的管道输油工艺。顺序输送的油品主要是汽油、煤油、柴油等轻质油品类,以及液化石油气类和重质油品类。

  

多种油品混合输送:将不同凝点的油品按一定比例掺混后再输送。这种输送方式可有效降低高黏度、高凝点原油的黏度和凝点,根据油品物性优化输送工艺,实现油品常温输送,最大限度实现节能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