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天然气管道干线建成投产
2013-10-21 10:42:29   作者:蒋万全 权太峰 杜海滨   点击:1629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新闻中心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蒋万全 权太峰 杜海滨)没有锣鼓,没有彩旗。10月20日11时许,随着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公司总经理常延魁下达点火令,来自孟加拉湾的天然气在中国广西贵港点燃,标志着中缅天然气管道干线建成投产。

今后,每年将有120亿立方米天然气造福缅甸和我国西南地区,上亿民众受益,每年可替代煤炭307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排放5283多万吨。工程建设带动沿线直接投资超过1000亿元,成为深化中缅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新的桥梁和纽带。

中缅油气管道是我国第四条油气能源进口战略通道,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工程。这项工程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进西南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以及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中缅油气管道作为“四国六方”合资项目,工程建成投产后,缅甸每年下载200万吨原油和20亿立方米天然气,为缅甸企业带来巨大商机。缅甸、韩国和印度公司在未来30年将获得丰厚的投资分红,实现多赢。

中缅天然气管道干线全长2520公里,缅甸段793公里,国内段1726.8公里。管道沿线断裂带密布,地震活动频繁,地形破碎,地质灾害频发,是目前世界管道建设史上难度和风险最大的一项工程。面对风险和挑战,中国石油发挥整体优势,在全球范围内调动各种建设资源,汇聚中国公路以及中铁系统等一流专业队伍,科学设计,精心施工,确保工程优质安全环保推进,没有发生一起质量安全环保和地质灾害事故,创造了世界管道建设史上的奇迹。工程建设还创造了卡拉巴海沟穿越工程创造世界管道穿越最深等60多项纪录。

工程建设过程也是深化胞波友谊的过程。施工高峰期缅甸当地用工6000多人,当地用工累计超过290万人次,220多个缅甸企业参与其中。同时,中国石油各参建企业大力推进在缅社会公益事业,投资建设45所中小学校、24个医院和医疗分站,为缅甸1.9万多名学生和80万老百姓改善教学条件和医疗环境。

为确保此次投产工作万无一失,在中国石油的统一组织指挥下,西南管道公司制定严密的投产运行应急方案等措施,科学组织,全线联动,精心操作,参建各方近千人坚守在管道沿线保驾护航,确保了一次投产成功。

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经理吴宏总介绍,中缅天然气建成投产后,通过中贵线把中缅天然气管道和西气东输系统连接在一起,使这两个管网系统的气源可相互调度和置换,同时还连通新疆气区、长庆气区和四川气区,使我国油气管网格局基本形成,多气源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对中缅天然气管道的建成投产,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专家、北京大学教授查道炯指出:“这又一次证明中国能源公司有能力、有意志在短时间内建成一个大型复杂的跨国能源工程。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也是我国综合实力的一种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