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金钥匙”打开单井产量“锁”
2013-09-30 11:11:37   作者:郇国庆   点击:1786   来源:中国石油网消息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赵炳春 通讯员郇国庆)9月24日,塔里木油田库车山前再传喜讯,通过应用新的储层改造技术,克深501井获得高产,日产天然气65万立方米,标志着油田在提高单井产量上找到“金钥匙”。

库车山前油气储层埋藏深,有高深、高温、高压和低渗透的特性,给提高单井产量带来困难,科研人员要不断攻克难题。近两年,库车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与油田相关科研单位和部门瞄准储层改造技术攻关,不断加强研究与探索,终于用两把“金钥匙”打开单井产量“锁”:通过不断加强油藏地质研究,使油藏地质认识不断提升,夯实了通过储层改造实现单井高产的基础,找到了第一把“金钥匙”。另一把“金钥匙”就是持续不断地开展工程技术研究,用先进的工程技术提高单井产量。

塔里木油田建立适用于塔里木盆地独特地质背景的地应力大小和方位评价技术,并在区域地应力场体系明确的基础上,实现了天然裂缝面地质力学特征的定量预测,为完井储层改造方案优化提供了分层地应力、岩石力学参数和裂缝潜在力学特征等综合地质力学特征预测。在克深构造带上,科研人员采用地质力学研究成果,对18口井进行储层改造方案优化设计,压裂后无阻流量提高2倍至7倍。

库车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不断进行先导性储层改造技术试验,大胆使用分层加砂(酸化)压裂、水力喷射(酸化)压裂、纤维转向体积(酸化)压裂等储层改造技术,并经过一次次筛选,终于找到适应不同区块不同油气藏类型的储层改造技术。克深501井应用的纤维转向SRV体积压裂技术已在克深区块应用6井次,成功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