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压缩天然气净化成套快装移动装置研制成功
2013-09-30 11:10:29   作者:罗小宁   点击:1591   来源:中国石油网消息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杜中闻 通讯员罗小宁)9月22日,一套用于散落天然气回收的新装置——压缩天然气净化成套快装移动装置在西部钻探研制成功。在油气试探井作业过程中,放空燃烧的天然气能有效回收,这在国内尚无先例。

以往,准噶尔盆地油气试探井天然气均采取气液分离后排放到大气中的处理方式,不仅浪费能源,影响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

2012年,西部钻探试油公司开始对准噶尔盆地油气试探井天然气回收CNG技术进行立项攻关。公司科研人员开展前期调研,收集大量油气井资料,对近年来准噶尔盆地各典型区块油气试探井天然气采样井层进行整理、分析,获取并准确掌握了准噶尔盆地天然气所具有的特性。同时,对准噶尔盆地2006年到2012年已获得气层、气水同层、油气同层结论的所有结束试油井层的天然气资料进行逐一论证分析。在此基础上,设计出能完全满足准噶尔盆地作业井日处理5万立方米天然气回收装置方案。

历经一年多的艰难攻关,科研人员解决了研发过程中遇到的油气组分工况差异、整装快装移动、安全运行等难点,使压缩天然气净化成套快装移动装置研发取得成功。

这套新装置由控制系统集装箱装置、快装定距补偿高压刚性工艺管道连接装置、压缩天然气前置高压后置脱水装置等8只集装箱构成的模块组成,可按现场条件进行灵活的功能组配,实现对独立油气井、独立天然气井的试采作业,对区域井管网天然气、天然气管道检修等放空的气体进行回收。

这套新装置在施工中能迅速拆装运输,如同一个小型天然气处理厂,随搬随走,可实现当天搬迁安装,当天投产运行。同时装置自带天然气发电机组,无需柴油,在生产过程中其动力能源完全取自井口天然气,并可在满负荷下外输动力电60千瓦,供其他用户和装置用电。装置在控制方式上具有独立的手动、自动、远程中控模式,运行时可随时根据生产情况变更、切换控制模式。装置可实现无盲点适时视频生产监视,拥有先进的紫外线火警报警系统、独立的消防系统和应急电源系统、在线故障自动诊断分级控制系统、紧急停车系统等特点。

这套新装置投运后,可以回收大量的试井天然气,实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 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油田清洁发展、节约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目前,这套新装置已申报国家专利11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明专利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