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部署井井见喜 “优生优育” 增气 长庆神木:边缘地带建成大气田
2013-08-20 19:25:12   作者:中国石油网   点击:1924   来源:中国石油网

一个具有10亿立方米生产能力的大气田,诞生在一个曾被判了“死刑”的边缘地区。8月19日,根据神木气田最新10多口气井的试气结果,长庆油田公司采气二厂进一步确认了这一成果。

神木气田不但地处榆林大气田的边缘地带,而且气田的主力气层为典型的致密气藏,地质结构复杂,储层非均质性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长庆油田在这里实施天然气勘探时,有的井虽然有气显示,但开井采气时“上气不接下气”;有的井直接是不给“面子”的干窟窿。因此这里一度被认为是一块根本没有开采价值的“边角料”区块而搁置。

进入2010年,随着长庆油田对苏里格气田大面积成功开采,以及对致密气藏认识的进一步深化,负责神木气田开发的采气二厂突破传统思维局限,形成“神木气田不是没有‘甜点’,而是没有找准;神木气田不是不能产气,而是措施没有到位”的认识,通过技术人员对原有地震和探井等资料的再分析再对比、对气田砂岩沉积的走向和厚度再研究再描述后,决定对神木气田进行再勘探再评价。

2011年3月开始,采气二厂先后重新布井20多口,不但口口井打到气层上,且通过储层压裂改造,平均单井无阻流量高达7万立方米/日。

再勘探再评价工作的初战告捷,增强了采气二厂进攻神木气田、依靠科技上产增产的信心。在精心选点、科学布井和保证口口井都不落空的基础上,这个厂根据不同地段的气藏构造,采取多层系区块利用丛式定向井集中突破和面积大的单层利用水平井“施展拳脚”等措施,尽可能将可以开采的天然气“吃干榨尽”。

如果说成功完钻一口井等于一个婴儿顺利出生的话,那么婴儿以后能否健康成长,小时候的优育就显得至关重要了。针对致密气藏存在的先天不足,这个厂精心设计,在储层改造中采取优选压裂液、增大加砂量和一次实施多层压裂等措施,有效打开气体流通渠道,激发气藏正能量的释放。目前,神木气田已完成压裂试气260多口井,平均无阻流量达到11万立方米/日以上,单井产量最高达到55.36万立方米/日。

发展方式的转变催生了一个大气田。就在2011年,人们还为这里能否建成1亿立方米的产能目标担忧;而2012年到目前的1年多时间,建产规划却几次变动,生产能力从最初的3亿立方米逐步提升到6亿立方米和10亿立方米。通过集约用地,这个气田节约资金1000多万元。

按照长庆油田的最新发展规划,神木气田2015年要建成20亿立方米的大气田。届时,这里将成为长庆油田的主力产气区。

“20亿立方米生产能力是一个啥概念?它可以满足1000多万个家庭一年的生活用气!”采气二厂副厂长、神木气田项目经理王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