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中原塔钻坚持绿色低碳发展
2012-08-30 09:52:01   作者:   点击:2127   来源:

近期,中原油田塔里木钻井公司投入100多万元自行研制了“高密度钻井液维护装置”,用于提高钻井液的处理水平。“这笔钱花得值。”装置的设计者,中原塔钻副总工程师蒋金宝说,这套装置使钻井液在全封闭条件下循环,实现了与外界零接触,确保了钻井液零排放,是一套环保特点十分突出的装置。

中原塔钻近年来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做到每年投入数百万元用于更新、维护环保设备,每月进行一次环保工作检查,每支井队都配备安全环保监督官,每名员工都接受安全环保知识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使这支钻井“铁军”不但能打硬仗,而且养成了自觉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成为一支“来去无痕”的绿色钻井队。

每月5000元垃圾搬运费

“我们要做‘来去无痕’的钻井人。”这是中原塔钻70615队队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天早上9时,该队的营房管家都会准时组织人员将提前装好的垃圾袋摆放在路口,等待垃圾清运车的到来。

“这是我们花钱请来的。”平台经理刘宗浩介绍,为了不污染井场周围环境,队上不但有严格的垃圾管理规定,而且专门请垃圾清运公司进行专业化处理。“在这里施工的所有井队每月都会花5000元在垃圾清理和搬运上。”刘宗浩说。

为确保井队的施工和生活垃圾实现零排放、零落地、零升空,中原塔钻还不断投入资金对井队的环保装置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井队的环保能力,其意义不亚于提高钻井速度创出新的纪录,环保水平同样体现一支井队的生产管理水平。”该公司安全环保部负责人说。

精心呵护“生命之源”

不久前,一场暴雨突然降临轮南油区。“快!引水渠要决口了!”正在平台上施工的70623队队员发现井场外的引水渠出现险情,立即停止作业拿起铁锹等工具向引水渠跑去,用木板对引水渠进行加固,全然不顾大雨将他们淋得透湿。

“沙漠里最宝贵的就是水源,要保护环境必须首先保护好水渠。”带班队长孙力说,井队结合井场附近是当地引水渠的情况,在施工第一天就组织党员成立“义务环保队”,在井场周围50米内开展环境保护与治理。这支环保队每天都会检查井队的泥浆、柴油是否实现了不落地,除了确保井队生活垃圾按规定处理外,还主动清理井场外的零星垃圾。

在90151队的顺南3井施工现场,有一处天然水洼形成的小绿洲。井队规定所有队员不准走近绿洲50米之内,并对生产与生活用水进行严格管理,保证不让一滴污水“入沙”影响水源质量。

井场胡杨的“贵宾”待遇

每天下午,中原塔钻60810队总有几名队员按时给井场边的几棵胡杨树浇水。队员用黄色警示带将胡杨树围起来,再用红色纱布包上树干。“这样可以提醒大家在施工时注意保护这些‘贵宾’。”平台经理练德龙说。

为了保护好这几棵胡杨树,队里专门成立了一个“护树小组”,组长就是平台经理和党支部书记。队员轮流值班,确保每日有专人给胡杨树浇水、培土。虽然额外增加了工作量,但大家甘愿为胡杨树“出力”。“我们不仅要成天和井架、钻头这些‘硬家伙’打交道,还要学会温柔地呵护树木、保护环境。这是我们的责任。”一名队员说。

不仅是60810队,在中原塔钻井队所到之地,绿色施工的意识随处可见。为了不影响胡杨林的原始面貌,70616队在进驻施工现场后专门作了规定,进出车辆一律绕道进入井场,尽管直接从胡杨林中穿过能节约不少时间。

“大漠虽然荒凉,但这绝不是我们破坏环境的理由。”该队党支部书记奕景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