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西石化天然气利用项目平稳投运
2012-08-30 09:24:42   作者:   点击:1645   来源: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周明华)截至8月29日,作为中国石油环渤海地区首家实施天然气利用项目的炼化企业,锦西石化公司天然气利用项目各相关装置设备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试,运行平稳。

2008年9月,中国石油炼化板块下达《关于做好天然气利用方案的通知》,通过环渤海地区炼化企业天然气利用方案,拟在抚顺石化、辽阳石化、辽河石化、锦西石化和锦州石化五个单位实施。

 “天然气作为一种低碳排放燃料,在提供相等热量条件下,二氧化碳排放量远远低于燃料油和液化气。蒸馏装置替代出来的减压渣油还可作为焦化原料进行深加工,替代出来的液化气转为民用液化气,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锦西石化公司生产处处长李建鹏介绍。

总投资4652万元的锦西石化天然气利用项目是中国石油炼化板块实施环渤海地区炼化企业天然气利用战略的重要项目之一。依托秦皇岛—沈阳天然气管线输送的天然气作为原料,锦西石化天然气利用项目包括南北蒸馏装置燃料系统改造、新建1座占地面积413平方米的天然气站场及其分液罐、天然气计量、调压设施等相关配套设施。

这个项目2009年开工建设,2012年7月25日投用。经过一个月的调试,装置目前运行平稳。

据测算,锦西石化通过实施天然气利用项目,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万吨,每年可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9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