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庆钻探完成国内最大规模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施工
2015-07-10 11:32:27   作者:   点击:1822   来源:

近日,川庆钻探公司在长庆神木气田神60井成功实施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储备液态二氧化碳590立方米,加入陶粒9.6立方米,平均砂比达到7.9%,这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作业。

作业现场投入6台SS-2000型主压车、2台二氧化碳增压泵车,并首次采用2台密闭混砂装置联合作业,不仅增大了加砂量,提升了单层施工规模,也为今后开展多层、大规模的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做了技术储备。本次作业得到了集团公司、长庆油田公司相关单位的关注与支持,现场观摩的集团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试油压裂处处长孙玉玺表示:在集团公司推动非常规储层的开发进程中,与常规水基压裂相比,二氧化碳干法压裂对地层零伤害,具有良好的增产增能作用,大量节约了水资源,达到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施工要求,对于非常规油气储层清洁、高效开发意义深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技术采用纯液态二氧化碳代替常规压裂液进行造缝、携砂,完全避免了常规压裂液中的水相侵入对油气层的伤害,无残渣的特点使裂缝面和导流床保持清洁高效,提高了增产效果,相比传统水力压裂工艺具有极为明显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