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一管道保护成果首获国家专利
2015-07-10 11:29:43   作者:学会办公室采编   点击:1396   来源:

塔里木油田《一种阴极保护监测装置及方法》管道保护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此项专利是塔里木油田在长输管道阴极保护方面的第一项发明专利。

据了解,评价管道阴极保护系统运行情况,主要方法是测试阴极保护的管地电位,然后根据真实运行状况,进一步消除管道的“欠保护”状态。但在塔里木盆地,因土壤类型的不同,常规的地表法测量管地电位空间受限。而这种新型阴极保护系统,在抵御管道外腐蚀时起到了关键作用。

目前,环塔里木盆地已建起“油气走廊”57条,形成长5354公里的地下油气交通网,南疆五地州42个县市100多万百姓用上了天然气。

塔里木盆地土壤盐碱化程度高,地下水矿化度高,大多数管线局部腐蚀比较严重。针对管道腐蚀这一难题,塔里木油气运销部工程技术人员经过不断摸索、实践,发明基于GPS断电法作为阴极保护电位采集的新方法,此方法具有数据采集准确、设备操作简单等特点,成功解决阴极保护电位测试中IR降,达到抑制腐蚀的目的。

这项技术的成功应用提高了阴极保护系统运行的可靠性,不仅解决了困扰油田长输管道阴极保护系统运行的难题,而且具备向集输系统管道、燃气系统管道阴极保护系统推广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