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装备加快“走出去”步伐 打造中国制造新名片
2015-06-17 11:50:03   作者:肖中仁   点击:1452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肖中仁)近日,中国三大石油巨头之一中国石油集团发布了石油装备出口最新数据。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中石油装备年出口签约额超过40亿美元,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营销网络覆盖全球近90%的千万吨以上产油国。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油价低迷、“一带一路”战略发布等背景下,中石油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聚焦国际和海洋高端石油装备市场,加大装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研发,加快“走出去”。

地处中国西北的陕西宝鸡以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佛骨圣地法门寺等悠久历史和名胜古迹闻名于世,如今这里生产的石油装备远销海外,正逐渐成为宝鸡的新名片。

在中国石油集团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宝石机械)的厂房里,各种石油钻井设备正在紧张有序的生产装配。据了解,这里设计和制造的1000-12000米全系列陆地钻机、低温钻机和海洋成套钻机、海上和海洋平台总包,500-3000马力的各系列钻井泵等装备,多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宝石机械总经理郭孟齐告诉记者,他们还创下中国石油装备出口的多项记录,“2007年以来,宝石机械向委内瑞拉出口钻机57台,创造了向同一国家出口钻机数量最多的纪录。2008年,宝石机械与美国杰瓦国际公司签订了1台9000米超深井钻机出口合同,这是我国出口的首台高端深井钻机,到目前,已经有6台9000米深井钻机出口到国际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五年来,宝石机械先后3次与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钻井公司(NDC)签下数十亿元订单,这也开启了中国出口成套海洋石油装备的先河。NDC驻中石油项目经理NezarEldib认为,中国制造的石油装备质量和标准并不亚于欧美国家,“对我们NDC来说,对产品的质量有很高的要求。宝石机械是全球最大的钻机生产基地,他们能为客户提供多样性产品,也能为对产品有着高要求的NDC提供选择。”

今年以来,在国内市场需求萎缩的情况下,宝石机械国际市场累计订货超过57亿元,占订货总量的74%,海外订单成为了主要来源。同样位于陕西宝鸡的中石油宝鸡钢管公司,国际订单的比重也在逐年增加,由5年前的3.3%增加到去年底的17%。

据中石油新闻发言人曲广学介绍,中石油的装备海外销售份额已占据了集团营收的半壁江山,“‘十二五’以来,(中石油)装备制造年度海外收入规模已达到260亿元,国际市场收入占比稳步递增。2014年占到总营业务收入的48%。目前,中石油装备营销网络覆盖全球市场,产品出口到80多个国家,稳定国际客户达到940多个,境外营销服务机构达68个,分布在53个国家和地区,辐射全球近90%以上的千万吨以上产油国。”

从陆地到海洋,从低端到顶尖,从零部件到成套装备,从单一设备出口到提供综合解决方案,随着能力和水平快速提升,中国石油在全球逐渐树立起了“中国石油装备”品牌形象。

近年来,在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经济复苏乏力、国内外市场竞争激烈等背景下,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的订单数量与以往相比有所下滑。对此,宝石机械总经理郭孟齐表示,他们将聚焦海洋和国际高端市场,加大装备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研发力度,“挺过去了这个寒冬,才有活下去的希望。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宝石机械将)坚持科技创新的核心战略,陆地上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加大国际和海洋高端(装备)市场,以及环保的开发力度,真正使宝石机械从中国的宝石(变成)走向世界的宝石。”

据了解,今年6月10日,历经三年的谈判,宝石机械与著名的德国深井钻机装备制造商德国海瑞克公司、四川省三方共同出资设立了一家技术研发公司,将致力于研发高度现代化的深井液压钻机,可用于深海勘探以及页岩气开采等。

而随着“中国制造2015”、“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丝路基金和亚投行的设立,中国石油集团装备制造分公司总经理张晗亮认为,中国的石油装备出口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我们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大力推进产能合作,以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充分发挥产能优势,与石油伙伴国大力发展产能合作,实现中国装备的当地制造,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