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国石油学会学术活动质量的指导意见
2006-12-25 17:03:00   作者:   点击:2616   来源:

各分会、专业委员会:

为适应我国石油石化工业发展新形势,促进实现我国石油石化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提高中国石油学会学术活动质量和水平, 更好地为科技进步、学科发展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对学术活动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石油学会及所属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开展各项学术活动,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为石油石化工业发展和科技进步服务,为提高会员和广大石油石化科技工作者科技水平服务。

二、工作目标

"十一五"中国石油学会学术交流工作的总体目标:

(一)充分发挥石油学会学术交流主平台与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增强石油学会的学术凝聚力及社会认知度。

(二)提升学术活动的规格,进一步提高石油学会在国内的学术活动权威性和影响力。

(三)打造学术交流活动品牌,向知名精品发展,使石油学会在国内石油石化学术交流中占主导地位,在国际上形成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学术活动跨入国内一流学术社团行列,适应市场经济,与国际接轨,向中介服务实体和职能化发展。

各分会与各专业委员会应按照提高质量,开拓创新,务实服务的学术活动总体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出各自的学术交流活动"十一五"工作目标以及年度学术活动计划,并报中国石油学会秘书处。

三、总体要求

(一)选好主题,突出重点

学术活动要突出科技创新,要把大力促进科技创新融会贯通到具体的各项学术活动中。把促进石油石化学科发展的前瞻性理论和前沿技术、在科研生产中遇到的急需解决的实际理论与技术瓶颈问题、推广创新成果和促进青年创新型人才的成长进步等作为重点学术活动优选主题。

各分会、专业委员会要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和各自实际,每年有针对性地开展几项重点学术活动,重质量,讲实效,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进一步提升学术活动规格与层次

石油学会及所属各分会、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各项学术活动要具有较高的规格和层次,体现出一定的学术权威性,增强社会影响力。重大学术活动要保证出席活动的一流专家人员组成与数量,学术报告与论文要有较高质量,参与活动的代表要有一定的层次和人数规模。

有两院院士参加的或人数超过80人或国际性会议,活动前30天应报学会总秘书处备案,活动结束后30天内报送活动总结。

(三)加强领导,规范管理

1. 石油学会及所属各分会、专业委员会主办和承办的学术活动,要加强对活动各个环节的管理,规范进行。要请有关领导和专家指导,确定活动主题与内容范围,明确活动主办、协办与承办单位及各自职能。大型重点学术活动应成立活动组织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做到组织与人员和职责落实到位;对征集论文的学术研讨会,要强调论文在理论上有新认识,技术上有新突破,要特别重视征集具有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意义的高水平论文;广泛征集论文要与重点特约专家论文和通过单位集体组稿相结合,确保论文质量和学术水平;重点学术研讨会会前,应召开组委会和学术委员会,认真讨论决定会议程序,评审推荐在会上报告的论文人选;规格较高、论文数量较多、水平较高的学术性会议,必要时可评选会议优秀论文奖,但总获奖论文数原则上不应超过会议实际收到论文总量的40%,评奖结果应及时报总秘书处备案,如有必要可公开出版学术会议论文集;要重视对学术活动成果的总结,对形成的新观点、发展建议等及时报送总秘书处并转交中国科协等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2. 各分会、专业委员会要对各自的下一级分委会、学组开展的学术活动加强领导和规范化管理,从各个层次全面保证学术活动质量。

3. 对与外单位合办并由外单位承办的活动,要实际参与对活动各主要环节的管理,把好学术活动质量关。协助或支持其他单位或组织机构开展活动时,也要选好主题,理清活动来龙去脉,以免参与不适当的活动而影响石油学会声誉。

(四)重点扶持发展"精品"学术活动

要适当集中力量和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重点培育扶持和争创"精品"学术活动,并向"名牌"活动发展。各单位要有明确的"创品牌"计划,并报学会总秘书处。

(五)大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进一步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积极在国内举办大型国际会议,请国外专家学者来华讲学,办专项技术培训,进行技术咨询等。特别要重视与国际知名的重要学术组织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开展有较大国际影响的系列化国际交流活动,提升中国石油学会的国际影响力。

开展国际学术活动,要按照国家有关外事活动管理规定,做好立项与组织管理工作。

(六)进一步拓宽新路,向职能性发展

学术交流工作要争取在制定行业技术标准、技术规范方面,在执业技术资质的培训、认定、认证方面,在技术论证与鉴定方面,在工程验收与事故认定与鉴定等方面,进行尝试探索,向职能性发展。学会秘书处积极支持鼓励学会系统各单位在职能性学术活动上创新,实现新的突破。

(七)加强学术活动档案与资料管理

要建立学术活动档案,按年度、分门别类将每次活动的通知、指南与议程、出席名单与照片、论文、宣传报道等,归档管理。

论文光盘电子版和编印或出版的论文集须报送总秘书处和中国科协资料库,论文光盘电子版用于建立中国石油学会学术论文数据库,形成石油学会资源共享,使其发挥更大效能。

(八)加强学术活动的总结和宣传工作

要利用会讯、报刊、网络等媒介广泛宣传报道学术活动情况,增强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对每项学术活动都要进行总结。年终时须对本年度学术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报总秘书处。

(九)进一步做好学术活动考评工作

各分会、各专业委员会要对本会每年开展的学术活动进行考查评比,对优秀学术活动和主要贡献者进行表彰与奖励。学会总秘书处要对各分会、各专业委员会开展学术活动情况进行考评和通报,对优秀学术活动给予表彰。

(十)做好安全与环境保护

学术活动安排要保证安全与环境保护,并有预案。不要在没有安全保证的地点场所集会或野外考察。如发生意外事故,要积极采取措施,减小损失,并及时报告给总秘书处和有关单位。

各分会、专业委员会要加强对学术活动的领导和管理,努力开创学术交流工作新局面。同时,学会各单位之间也要加强合作与协调,相互支持与配合,形成石油学会学术活动整体优势,共同为中国石油学会的发展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六年十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