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抚生在2017年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时间:2017-05-22 16:16:59 作者:
同志们:
  在这春意盎然的古都西安,为期一天半的中国石油学会2017年工作会议,经过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马上就要结束了。下面,我代表学会就会议的收获、大家对学会工作提出的建议意见以及学习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说三方面的要求。
一、会议取得的收获
  这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国科协九届二次会议精神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随着国家和政府机构改革的深入,社会组织工作得到了有效加强,学会工作迎来了良好发展时期。中国石油学会对此次会议非常重视,会议之前,赵政璋理事长听取了会议准备工作的汇报,并亲自审定了会议方案;学会秘书处专门召开秘书长办公会并多次召开部门负责人会议,审议会议材料。会议期间,大家认真听取了赵理事长的重要讲话,审议讨论了学会工作报告,全面分析了我们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情况,回顾总结了2016年的学会工作,明确提出了今年学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开展了分组学习讨论和典型工作经验交流;表彰了优秀秘书长、先进集体、优秀学会领导和优秀通讯员;另外,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陈锐教授到会给我们做了《新时期全国学会创新发展的战略前瞻》讲座。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是一次全面总结成绩、鼓舞士气的大会,是一次科学谋划发展、明确奋斗目标的大会,是一次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的大会。会议学习传达了党中央、中国科协对学会工作的新要求,明确今后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我认为这次会议有三个特点比较突出:
  一是工作成效更加显著、成果更加凸显。①中国石油学会启动了中国石油石化科技创新十大进展评选;②创办了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研究》英文期刊,取得了外文期刊的突破;③实施了河北保定、四川德阳和山东日照、菏泽等国家创新示范城市助力工程;④调研命名了第二批中国石油学会科普教育基地;⑤开展了“石油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认证”工作,拓展了学会承能工作范围;⑥与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签订了协议,开展了国际CP2资格认证;⑦建立了学会理事会层面功能型党委。这些工作的取得与分支机构、地方学会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与在座的学会工作者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在此我再一次代表学会向学会工作者、团体会员、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是工作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根据中央精神和科协要求,石油学会将按照“434”的总体思路,即坚持四个服务、打造三型组织、增强四种能力,重点做好四个争先(短板攻坚、前沿探索、转化创业、科普服务),完善三个平台(学术技术交流平台,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平台,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平台),实现两个覆盖(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争创一流社团(争取早日进入中国科协示范性学会行列)。学会的重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这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进行安排。
  三是工作信心更加坚定、精神更加振奋。这次会议虽然时间不长,但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务实高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收获很大。通过此次会议,既交流了经验,找到了差距,又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通过学习和分析党中央和科协相关文件精神,认识到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治性、保持先进性、增强群众性。由此也可以看出学会目前的政治和发展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这必将极大地提高学会的影响力和权威性。通过此次会议,大家明显可以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学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会在科技创新中的地位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不仅增强了学会发展的自信心,同时也激发了工作热情,学会工作大有可为。
二、对学会工作提出建议意见的汇总和整改要求
  昨天分别参加了分支机构和地方学会小组的讨论,大家的发言都很好,紧紧围绕如何在工作中有效发挥优势、弥补短板这一目的,给学会工作提出了非常实在、非常到位的建议和意见。接下来,秘书处要对分支机构、地方学会的建议意见要分门别类地进行汇总。对马上就能答复、马上就能整改的要立即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完善整改到位。
  比如,对加快扩大科技咨询工作实施上,两个小组在讨论中都提到了要有一个具体、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尤其是对合同签订、专家评审费等采用什么样的标准、如何执行提出了很细的意见,这些在实施意见中确实考虑得不是很周到,接下来我们要根据这些意见进行修改。对于分支机构,由于不是法人又没有账号,我们想分支机构可以跟踪项目市场,在拿到项目后,学会秘书处负责签订合同、组织工作,共享学会专家库资源,但需要分支机构把握好三个原则,即合法独立性、客观公正性、专业权威性。地方学会由于有法人地位,具备各方面优势,可以不拘泥我们学会的一些做法,可参照各地科协的要求来执行;湖南石油学会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刚才在典型经验介绍中尤其是对未来四个突破方面的设想,其他地方学会可以借鉴。
  另外,也有代表在讨论中提出在承接政府职能方面可否与其他行业协会、学会进行协商,以确保所承接转移职能与其他行业协会、学会不重叠。这可能无法协商,因为这就是一个竞争的关系。现在还相对好一些,就只有一个石油学会,以后民政部放开学会申请和成立,允许一业多会,新成立的学会业务范围可能与你一样,竞争会更加强烈,所以相关承接职能必须靠自己去竞争。
对于暂时还不具备条件的意见建议,比如说发展国际学会组织的会员为学会团体会员,大力发展个人会员、民营企业会员等问题,还有一些意见建议,比如网上科技馆、制作动漫科学普及VCD,我们会列入议事日程,在明年的工作会议上给大家有一个明确的答复,或者能够逐步开展的,我们将逐步实施。
三、关于学习、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的要求
  1、学习传达会议精神
一是要及时准确地学习传达李源潮副主席在中国科协九届二次全委会和尚勇书记在全国学会学术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党中央和中国科协对学会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二是要及时学习传达赵政璋理事长的讲话精神。赵理事长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石油学会2016年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学会工作提出了6项具体要求,可以概括为“两强”、“两扩”、“两提”。“两强”就是要增强做好学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会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两扩”就是加快扩大科技咨询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扩大科普咨询工作的群众性和广泛性;“两提”就是提高学术交流的高端前沿引领性和实效性,提升科技期刊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尤其理事长对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分支机构和地方学会的领导提出了“想事干、创新招、强协调、重实效”的理念和要求,对于只占位、不干事的学会干部以及不开展、不参与学会活动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的要求,首先从秘书处抓好贯彻落实,各分支机构、地方学会要学习传达到位,尤其是要传达到没到会的主任、理事长、秘书长。三是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学会2017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也就是“434”和“4321”。“434”总体思路就是坚持四个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打造三型组织(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增强四种能力(学术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自主发展能力)。“4321”工作目标就是做好四个争先(短板攻坚、前沿探索、转化创业、科普服务),完善三个平台(学术技术交流平台,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平台,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平台),实现两个全覆盖(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争创一流社团(争取早日进入中国科协示范性学会行列)。各分支机构、地方学会都要按照学会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编制各自的年度工作计划,调整完善重点工作,保障学会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实施。
2、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这是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荀子在《劝学篇》里的一句话,意思是蓬草生长在麻田里,不用扶就能挺直生长,比喻在好的环境里就能健康成长。对人和组织的发展也是这个道理,我们要大力弘扬“正能量”。一是学习宣传优秀秘书长、优秀学会领导、先进单位的先进事迹,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在学会形成一个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好风气。二是要向在学术交流、期刊工作、科普工作、科技服务、承接工作、组织建设、秘书长工作等方面成绩突出的7位大会发言的优秀典型代表学习,并将相关典型材料挂到网上以便更多学会工作者深入学习交流。三是要利用网站、报刊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学会取得的新成绩和新成果,激励、吸引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参加到我们队伍中、参与到我们举办的学术活动中来,不断增强学会的社会公信力、学术影响力。
3、落实会议传达具体要求
  各单位对会议传达落实情况于5月10号前书面报到学会秘书处。学会对各单位传达落实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对于还没有上报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的单位也以5月10号为限,若超过此期限还未上报,我们将通报批评。
接下来对当前几项具体工作提几点要求
  1、尽快完善并下发《2017年中国石油学会工作要点》和《中国石油学会关于加强科技咨询工作的意见》,其中科技咨询工作是今年的重点任务,对扩大科技咨询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因此要尽快完善并尽早发文。
  2、做好两院院士候选人的后续工作。今年是两院院士增选年,现在除了院士提名外,学会是唯一的提名渠道。今年学会向中国科协推荐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候选人9名;这里要感谢中海石油总公司、炼化分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石油管材专业委员会、四川石油学会、天津石油学会、山东石油学会对此项工作的支持。中国科协组织了80多名科学院院士和140名工程院院士,成立了9个评审专家组,对提名的院士候选人进行了的评审,最后中国石油学会所推荐的9人当中有6人正式成为两院院士候选人。接下来要密切关注两院院士评选的后续工作。
  3、做好中国石油石化科技创新十大进展的评选工作。这是中国石油学会“一大会、两大奖、三双活动”中的第三个三双活动(其他的为每两年评选优秀科技工作者,每两年评选百篇优秀论文)。这次工作要感谢分支机构和地方学会的大力支持。学会一共收到上报62项推荐,第一轮评审后有30项入围,我们又选了60位专家进行了第二轮网上评选,有20项入围,现在正在公示中。本月20号左右就开始最后的终评,最终结果我们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进行公布,这次发布会我们还会邀请中国科协、科技部的相关领导出席。对于这次评选活动,在分组讨论时,有代表提出如果没被评上,最好给一个反馈意见,但这对我们来说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一是因为如果项目不是在2014-2015年这一时限内,就会被一票否决;二是评审专家主要根据创新性、经济效益、社会影响来直接打分,不写任何评语;所以如果项目没有被评选上,要给反馈意见,相对比较困难。这次十大进展评选后,我们下一步就要开始评选两大奖、召开石油石化科技成果大会。
  4、做好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现场检查迎检工作。经过一年的准备,民政部社团评估专家就要到学会秘书处正式开展评估工作,这一工作虽然主要是由秘书处来负责的,但评估专家也可能会到分支机构去检查,希望各分支机构给与配合。另外,社会信誉方面的评估,还包括随机邀请石油学会理事进行调查问卷等方式,所以请各分支机构、地方学会告之理事积极配合。
  5、开展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去年5月30日,“科技三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也就是在这个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协各级组织提出“四个服务”的职责定位。为了纪念这一天,中国科协和科技部联名给国务院打报告,希望把5月30日定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并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今年5月30日是第一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所以中国科协要求各级学会组织要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活动。现在中国科协已经开始征集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并在科技工作者日表彰优秀先进科技工作者,所以我们学会也要做好这一方面的工作。
  同志们,2017年的工作目标已经确定,重点工作已经明确,接下来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让我们在以赵政璋理事长的理事会领导下,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等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团结凝聚石油石化科技工作者,为石油石化科技进步、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服好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返程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