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石油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2016-04-14 10:10:40 作者:

2016年3月18日,中国石油学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大会以投票方式民主选举产生中国石油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117人、常务理事39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赵政璋当选为中国石油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黎明,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龙德,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地质师兼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伟当选为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周抚生当选为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认为,中国石油学会紧密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石油石化工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社团优势,服务石油石化科技进步与企业自主创新、促进学术繁荣和国际交流、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技人才成长成才、承接政府企业转移职能等工作卓有成效。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希望中国石油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强化自身发展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学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面向社会提供更多公共服务产品;继续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团结带领广大石油石化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为促进石油石化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新贡献。

\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到会讲话。对中国石油学会作为石油石化领域的科技社团,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团结凝聚石油石化领域的专家、企业和从业人员,积极开展石油石化领域的科技研究、学术交流,在坚持加强学会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内部工作机制,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广泛组织科普活动,实现承接政府、企业转移职能零突破,为推动学会发挥积极作用、促进石油石化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中国石油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和学会领导的带领下,进一步完善内部组织结构,建全规章制度,建立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会员主体地位,落实会员权利和义务,严格依照章程开展活动,积极推动石油石化科技进步,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高学会的服务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

大会审议表决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学会章程修订说明及草案、会费管理办法修订说明及草案,表彰了第八届理事会期间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热心支持学会工作有关领导,聘任了第九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名誉理事、副秘书长及各分支机构主任。

\

赵政璋主持召开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并在代表大会上致闭幕词。指出,当前石油石化工业正站在“十三五”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能源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国内油气市场需求增速明显放缓,国际油价持续大幅下跌,对学会今后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作为重要的行业科技社团,学会要切实负起责任,凝聚力量、开拓进取、创新发展,全力提升为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能力。

\

对于进一步发挥好学会作用,赵政璋强调,要坚决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稳妥推进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充分发挥学术交流科技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期刊学术权威地位和影响力,大力推进科普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科技咨询服务水平,积极推动科技人员成长成才,持续开展全国一流科技社团创建工作,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继续谱写学会稳健发展新篇章。

\

中国石油学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延长石油,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解放军总后勤部,以及相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中国地质学会、中国煤炭学会、中国化工学会、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中国石油企业协会等兄弟学会和有关单位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