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工作会议 > 导读 > 正文

中国石油学会2014年工作会议纪要

作者:中国石油学会     时间:2014-04-08 04:29:00

2014年3月27—28日,中国石油学会2014年工作会议在重庆隆重召开。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曾玉康,副理事长周抚生,秘书长方朝亮,副秘书长钱基、邢公出席了会议。四川省石油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李鹭光到会致辞,副总经理伍志明到会祝贺。学会22个分支机构和24个地方学会共10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秘书长方朝亮主持了3月27日上午的会议开幕式。理事长曾玉康作了重要讲话,副理事长周抚生作了“坚定信心、积极进取,持续推进创建全国示范性学会工作”的工作报告。

曾理事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会一年来在全面落实南京工作会议“一个目标”、“三个结合”和“五新要求”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传达了中央及中国科协对学会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与目标任务,从战略和全局角度深入分析了学会在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阐述了学会加强服务工作要树立大局意识、注重机遇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三个重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全面深化改革带给学会发展的重大机遇、稳妥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重大部署),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国科协八届五次全委会议对学会工作的新要求为指导,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积极发挥学会服务科技创新生力军作用,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在抓好制度建设、管理创新与活动载体上狠下功夫,认真做好勤奋敬业、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相互配合、团结协作,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四个表率”,不断提高学会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服务石油石化科技事业进步的能力和水平。

周副理事长在工作报告中,系统总结了2013年学会在服务科学技术交流、学术水平提升、科学素质提高、科技人才成长和自身组织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充分展现了落实五新要求、服务学会创新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仔细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提出了2014年学会工作总体思路与工作重点,详细部署了打造“一个舞台”(服务石油石化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成长成才、快速发展提高的舞台)、实现“两个突破”(争取承接政府、企业转移职能工作零的突破,科技期刊扩大国际影响力的新突破)、达到“三个高水平”(学术交流高端前沿的高水平,科普咨询工作成效的高水平,学会自身组织建设的高水平)的工作任务。

开幕式上,副秘书长钱基还通报了2013年工作会议讨论意见的改进工作情况,对代表提出的22条工作改进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逐一说明,16条改进建议已落实完成,目前条件尚不具备、需要今后协调争取的6条建议,已分别制定了改进方案和工作计划;副秘书长邢公宣读了优秀秘书长、先进集体、优秀学会领导的表彰决定及品牌学术活动优秀组织奖的表彰通报,对荣获“第二届中国石油学会优秀秘书长”的15名同志、18个先进集体和18名优秀学会领导进行了表彰奖励,对学会12个品牌学术活动的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了奖牌。

下午的典型经验交流和学会工作论坛活动由副秘书长邢公主持。湖南、江西、广东等地方学会与石油工程、石油管材、石油储运、天然气、石油物探等分支机构的8名代表进行了学会工作典型发言,从学会组织建设、学术交流、期刊出版、科普教育、科技服务、秘书长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的成功经验和体会。副理事长周抚生、学会秘书处各部门负责人及湖南、吉林、新疆等地方学会和石油测井、天然气等分支机构共10名同志在学会工作论坛上,畅谈了学会工作所思所想,提出了学会未来努力方向、创新发展思路和学会工作设想等建议,为全体学会工作者开阔思路、引领发展、提升能力、搞好工作带来了有益的思考与启发。

3月28日上午,与会代表进行了地方学会和分支机构分组会议。认真学习曾理事长讲话精神,讨论审议学会年度工作报告和改进工作情况报告,交流研讨《中国石油学会通讯员工作制度(征求意见稿)》、《中国石油学会分支机构、地方学会年度考核细则(试行)》的内容及执行情况,并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分组会议召集人将各组的学习讨论情况在随后的闭幕式上向会议进行了汇报。

会议闭幕式由副秘书长钱基主持。副理事长周抚生在作会议总结时指出,这次工作会议是一次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推动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大会;是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激励学会工作者再创新业绩的大会;是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促进学会发展再攀新高峰的大会。希望各位代表回去后,一定要按照会议的要求和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曾理事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关于科技社团发展的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尽职尽责的服务意识,努力提高专业专注的服务水平,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学习借鉴、消化吸收他们的先进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坚定工作信心,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这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把会议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学会2014年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实现创建全国示范性学会发展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