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工作会议 > 经验交流 > 正文

参加中国石油第七届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技术年会情况总结及体会

作者:王培玺     时间:2017-08-04 15:49:13     点击率:220

7月5—6日我代表《石油学报》编辑部参加了中国石油第七届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技术年会,现将参会情况进行总结。
一、基本情况
7月5—6日,中国石油第七届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技术年会由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和提高石油采收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和油田化学剂专标委协办,具体承办单位是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和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中国科学院以及各高等学校及科研院所的约230位代表参加会议。
年会由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及评奖相结合,体现了丰富的会议形式,会议结构紧凑、安排合理,取得了圆满的成果。会上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油田开发所所长温静、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发总地质师许长福、中国石化胜利油田首席专家曹绪龙、中海油研究总院技术研发中心采油总师张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勘探开发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斌分别作了大会报告。然后分别分油藏工程及现场试验组、机理研究及新技术组、驱油剂研制及注采工艺组共3个分会场对92篇论文进行了现场交流。
我在参会期间聆听了大会的主题报告,了解各油田化学驱技术现今的发展现状及研究动态,对化学驱技术的方法与应用有了更加直观的理解与认识;分别参加了油藏工程及现场试验组、机理研究及新技术组分会场的讨论;与会期间还与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中石化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公司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专家和代表进行了交流,了解了专家的研究领域与方向,并介绍了中国石油学会和《石油学报》的相关情况。
 
二、参加年会的收获
化学驱是指向注入水中加入化学剂,以改变驱替流体的物化性质及驱替流体与原油和岩石矿物之间的界面性质,从而有利于原油生产的一种采油方法。化学驱主要包括聚合物驱、聚合物/表活剂二元复合驱、表活剂/聚合物/碱三元复合驱等,所使用的药剂为聚合物、表活剂、碱以及其他辅助化学剂。
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至今的聚合物驱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先导试验和工业试验,攻关形成聚合物驱配套技术,大规模工业化的聚丙烯酰胺生产、方案设计手段、三次采油成套设备制造等完全实现了国产化,技术水平和应用规模居世界领先。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至今的复合驱攻关阶段:突破了低酸值原油不适合三元复合驱的理论束缚,实现了表面活性剂的自主生产,形成了配套工艺技术系列,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实现工业化。
化学驱已成为中高渗油田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重要手段,2015年中国化学驱产油量超过1700×104 t。近年来,随着新型高效表活剂的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聚合物/表活剂二元驱体系在无碱条件下仍能使油水界面张力达到超低,促使二元复合驱技术取得了较快发展,目前在胜利、大庆、辽河、大港、新疆和长庆等油田开展了矿场试验。因此化学驱在中国陆上油田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中国第二次提高采收率潜力评价结果表明,适合聚合物驱的地质储量为14.30×108 t,可提高采收率11.9%,增加可采储量1.70×108 t;适合三元复合驱的地质储量为13.36×108 t,可提高采收率20.5%,增加可采储量2.74×108 t。
目前化学驱在理论认识和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要突破,配套技术日益成熟,科技进步推动了化学驱的工业化应用进程,技术经济效果显著。在低油价下,聚合物驱适应性强,复合驱面临严峻挑战,其中技术创新和管理提升是化学驱规模有效应用的关键环节。特别是环境对化学驱技术发展的影响日益加大,未来化学驱将向无碱二元复合驱方向发展,其技术瓶颈是高效、环保驱油体系的研发。化学驱对中高渗油藏转变开发方式、调整产量结构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国内外类似油藏具备广阔应用前景。
 
三、参加年会的体会
 
1、编辑部编辑应关注重点学术领域,并有针对性的约稿。在油田开发方面特别是化学驱、水平井压裂改造、热采方法等,以及新的实验理论及方法。如在本次年会中介绍的超长岩心(9~18m)驱替实验、聚合物对环境的影响、化学驱项目效益综合评价等方面,其研究内容比较有创新性,可以作为重点约稿对象。
2、在会议中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不仅可以更好的介绍和推广学报,更可以有针对性的了解学科发展动态、了解科技工作者的诉求,体现了学报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特性。建议学报的编辑更多的参与学术活动,本次年会除《石油学报》有1名编辑参加外,《石油勘探与开发》有5名包括副主编在内的编辑参加,石油工业出版社也有2人参加。
3、学会包括分支机构主办的会议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会议举办也比较规范,建议编辑部编辑选择参加学术会议时可优先选择学会和分支机构主办的会议。